苏砂

勿忘初心

【张X安 推理向】解码(5-8)

上一篇为我点32个赞的姑娘,我觉得你应该为我点32个蜡_(:з」∠)_

 1-4请戳

*

5

 

「Vigenère」。[注2]

 

这世上的任何一名情报人员,大概都不会对这个单词感到陌生。作为一种至今依然在流行的古老的加密方式,维热纳尔密码的安全性自然毋庸置疑。即便是拥有全世界最尖端的电子计算机,破解一段用维热纳尔密码加密的字符段依然需要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更何况张新杰所留下的讯息中只有短短的四十五个字符,如果这段信息的密钥单词在十个以上,那么想要破解这段讯息便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安文逸相信,张新杰留下这段密码的目的,绝不会是为了向荣耀军方提出一个无解的谜题。

 

如果假定张新杰是以维热纳尔密码加密了这段字符,那么45这个数字则非常值得玩味。首先将45作质因数分解,得到一个3²×5的结果。那么45的因数则有1、3、5、9、15、45六种选择。依照张新杰严谨的个性,他绝对不会允许在密钥中断的情况下完成对这段文字的加密,那么排除1[注3]和45这两个极端的可能性,所剩下密钥单词的字母数量的可能性只有3、5、9、15四种选择。

 

而由于9和15这样的密钥字符数对于一段仅由45个字母构成的字符段来说实在毫无必要,那么组成密钥单词的字符数便只剩下3和5这两项选择。

 

安文逸毫不犹豫地便将目标锁定在了5这个数字上。

 

相对于3个字母的单词来说,以由5个字母所构成的单词作为密钥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不单是因为把由5个字母所构成的单词当做密钥的加密效果更好,而且这样的安排在单词的选择上将更为多变且绝对不会被轻易寻到规律。

 

由五个英文字母所组成的常用单词约有5000多个,在这5000多个单词中,张新杰究竟会选择哪一个作为这段加密字符的密钥?

 

安文逸冷静地思索着,他必须要找到那唯一一个正确的答案。

 

 

早在二人就读于荣耀军事学院的期间,张新杰便时常会有意地训练安文逸对于古典密码破译的一些素质。这位并不逊色于他的后辈,虽然在天分上或多或少地有着一些欠缺,可对于信息的敏感度,放眼整个荣耀大陆恐怕也找不出几个拥有这样资质的人才。相较于张新杰的先天优势,安文逸用后天的勤奋弥补了他的不足。在他顺利地进入情报部正式成为一名实习情报员的当晚,张新杰将自己的佩枪送给了安文逸。

 

那是一把在当时还没有被普及的超远射程自动手枪,弹夹可装填三十六发子弹,由于支持快速连打、后座力小的优点,常常被一些文官出身的军官作为防身的武器。安文逸之前一直将这把枪带在身边,直到张新杰失踪之后,他才把这把枪放回了抽屉的暗格里。

 

此时那把枪正静静地躺在一片隔板之下,安文逸打开案几的抽屉解除了机关,将那把做工精良的手枪取了出来。

 

自动手枪在夕阳的照射下泛着绚丽的玫瑰色,安文逸将手枪的弹夹取出,拿在手中心不在焉地把玩着。安文逸在思考事情的时候总爱在手上做一些小动作,在他熟练地将弹夹取出又合上的同时,脑神经也在飞速地运转。

 

五个字母的单词……究竟会是什么?

 

张新杰绝对不会随便选择一个单词作为这段关键字符的密钥,这个单词一定会是对于他,甚至对于同样身为情报员的安文逸来说有着重要意义的一个词语。此时安文逸的脑中早已飞快地闪过了几个可能的单词:

 

CHECK?LOGIC?QUICK?[注4]

 

安文逸逐个排除着每一个单词的可能性,手中的弹夹也越甩越快,发出着急促的「咔咔咔」的声音。安文逸的手心已经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细汗,此时握着枪的手忽然一滑,弹夹便朝前飞了出去,穿过照映进窗口的夕阳,嘭地一声落在了地上。

 

在弹夹飞进光线的一瞬,刻在弹夹底部的激光镭射字母在阳光的反射下一闪而逝。

 

那是代表生产这只弹夹的军工厂的代号,虽然只有短短的一瞬间,却也足够让安文逸的捕捉并记下这一串字符。在一朵玫瑰标志的旁边,几个字母工整地列成一排,在夕阳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BLOOD&GLORY」。

 

「血与荣耀」。

 

「GLORY」。

 

「荣耀」。

 

 

[注2] 在维热纳尔(Vigenère)的密码中,发件人和收件人必须使用同一个密钥,这个密钥诉他们怎么样才能前后改变字母的位置来获得该段信息中的每个字母的正确对应位置。比如如果密钥「BIG」被使用了,发件人将把信息按三个字母的顺序排列。第一个三字母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将应当向后移动一个位置(因为B是排在A后面的字母),第二个字母需要向后移动8位(I是A后面第8个字母),而第三个字母需要向后移动6位(G是A后面第6个字母)。

 

[注3]维热纳尔密码的密钥一般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字母组成的单词,因为如果使用单字母来作为密钥,维热纳尔密码将被简化为凯撒密码,保密性大大降低。

 

[注4]三个单词的意思分别为:检验、逻辑、敏锐。

 

 

6

 

早在荣耀军事学院的入学宣誓上,安文逸就已经牢牢地将这个词语铭记于心。也正是那时,安文逸将自己从军以来的一腔热血,逐渐融入进了对于更高层次的学识的追寻之中。他永远也不会忘记,当自己举起右手念出那一段令人热血沸腾的陈词时,作为训练生代表而出席的张新杰远远地坐在看台上,所投来的赞许的目光。

 

张新杰的脸上很少有情绪的流露。哪怕是在最危急的关头,张新杰都能够以一副最冷静的姿态去应对。然而就是在那一天,张新杰面对着数百名愿意在不久的将来投入到战场上的新生时,露出了在那张面孔上难得一见的动容神色。

 

安文逸知道,张新杰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名为荣耀的土地。正因为这样深切的感情,才成就了今天这样一名沉着而谨慎的张新杰。他明白自己的身体素质并不适合到战场上去拼杀,那么便利用自己的头脑,来实现自己能够为这个国家所做的一切。

 

就算即将到来的是死亡,他也会坦然前行,绝不退缩。

 

 

安文逸把屏幕上显示的那串字符导入破译软件中,在密钥一栏中填下了「GLORY」五个字母。程式飞快地运作着,只一瞬间替换便已完成,屏幕上逐渐显现出了一串新的字符。

 

「SMGBHKBCAMNSBMNPSCARSIHALBHSIBESARBKKBSICABAR」。

 

这是一排看起来更加杂乱无章的字符。在整个字符串中,字母E仅有一个,元音字母仅有七个,其中六个是字母A,I、O、U三个字母出现的频率为零。这在英语的单词构成中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解释的现象。

 

是密钥错了吗?

 

安文逸的脑海中跳出了这样一个念头,不过随即便被他飞快地否决了。安文逸相信自己的判断,于是他再次审视其眼前的这一行新出现的字符,试图找出其中的规律。

 

如果……这新出现的一行字符所代表的并不是英文呢?

 

安文逸将这一串字符写在了纸上,很快便发现了其中的蹊跷。

 

作为这一串字符中最显眼的字母A,「AR」这样的双字母组合在这短短的四十五个字符中竟然出现了三次之多。而「MN」这样的组合,在这串字符中也重复出现了两次。安文逸敏锐地察觉到了这样的规律,迅速地推测出了一个新的结果。

 

这段字母所代表的并不是英文,而是表示自然界中的一些化学元素的代号。

 

安文逸几乎是不假思索地便将这串字符重新写了出来,而落在纸上的笔迹也的确证明了安文逸这一推断的正确性。

 

「S,Mg.B,H,K,B,Ca,Mn,S,B,Mn,P,S,C,Ar,Si,Be,S,Ar,B,K,K,B,Si,Ca,B,Ar」。

 

分毫不差。

 

那么,这些元素代号又代表着什么呢?

 

看到这里,安文逸简直觉得答案已经呼之欲出。

 

这些被罗列出来的元素符号最大的原子序数[注5]为代表Mn的25,而元素B出现的次数则高达6次。如果假设原子序数为5的B元素所代表的英文字母是E,原子序数是25的Mn所代表的英文字母是Y的话,按照这样的规律推算下去,则又会得到一组新的字符。

 

「PLEASETYPEYOURNAMEANDPRESSENTER」。

 

加入适当的空格则变成:

 

「PLEASE TYPE YOUR NAME AND PRESS ENTER」。

(请键入您的名字并按下输入键。)

 

看到这样的结果之后安文逸不禁一愣,尝试着在电脑中键入了自己的名字。由于此时系统只默认键入英文字母和数字,安文逸在输入了「ANWENYI」几个字母后,敲下了回车键。

 

屏幕上弹出了红色的错误警报后,便紧跟着闪出了一条剩余两次键入机会的提示。

 

安文逸深吸了一口气,不敢再去轻易尝试。

 

他虽然不了解张新杰身体里所植入的芯片系统,可一旦再次输入错误,自己可能会被巨大的压力所压迫,无法继续冷静地思考问题。若是真的在这里出现了失误而导致这块芯片被自动销毁的话,那么他或许穷其一生也不会原谅自己。

 

快点冷静下来。

 

安文逸将脑中纷乱的思路整理了一下,尝试着从张新杰的角度去分析眼下的问题。如果是张新杰……

 

安文逸突然茅塞顿开,思路前所未有地清晰。

 

没错,如果是张新杰。

 

这套系统本就是为张新杰打造,那么在进入系统时,所键入的用户名自然应该是张新杰的名字。安文逸擦了擦手心的汗,在键盘上敲下「ZHANGXINJIE」之后,小心翼翼地按了一下回车。

 

一道绿光闪过,屏幕上出现了输入正确的提示,安文逸成功地进入了芯片系统。在一阵短促的播录机倒带的「咔咔」声中,终端的音箱里传来了张新杰那低沉的、从容的声音。

 

「我愿以心之名,庄严宣誓。」

 

「从即刻起,作为一名军人,效忠帝国,绝不背叛。」

 

「以血铸就荣耀之魂。」

 

 

[注5]原子序数是指元素在周期表中的序号。H(氢)的原子序数为1,He(氦)的原子序数为2,以此类推。

 

 

7

 

荣耀军事学院的入学誓词只有这短短的三十六字,而此时通过张新杰的声音传递出来,却有着一种难以言说的悲壮。

 

张新杰一字一顿地念完了这段誓词,再往后,便是一段长达一分三十九秒的空白。随后播录机又发出了「咔咔」的倒带音,安文逸知道,这段录音便到此为止了。

 

安文逸将这段录音做了一个备份,放在播录机中一遍一遍地听着。

 

这段誓词是每一名从荣耀军事学院毕业的军官都熟记于心的,安文逸也不例外。此刻他能够想象到张新杰念出这段誓词时的表情,那样永远波澜不惊的一张脸,因为此刻的平静而呈现出无比的庄严。

 

而在此时此刻,这个声音的主人就在他的身后,在溶液的作用下维持着身体的形态和千分之二的脑组织存活,一言不发地面对着安文逸,面对着这个残酷的世界。

 

安文逸突然觉得很累。

 

张新杰死了。曾经他以为张新杰永远也不会倒下,他会用他那冷静而睿智的头脑,化解每一个可能对他不利的危机。然而如今他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死去,带着一个复杂的谜题,回到了安文逸的身边。

 

注射死亡。

 

张新杰颈静脉间一个清晰可见的针孔,让安文逸准确地判断出了他的死亡方式。这种国际通用的死刑注射溶剂会在注射进生命体中的3到6小时之内发挥作用,而后通过静脉血流入心脏,遍布全身的每一个毛细血管。

 

死神慢条斯理地到来,将一个完整而纯粹的灵魂撕裂并吞噬。

 

安文逸的脑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了张新杰死亡前的画面。在溶剂发挥作用前的这3到6个小时里,张新杰在做些什么呢?是在用那缜密的头脑去分析自己存活的可能性,还是以他一贯的态度从容地去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

 

安文逸闭上眼,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

 

 

8

 

在接下来的八个小时中,安文逸反反复复地将从张新杰体内的芯片中提取出来的录音信息听了无数遍。

 

这段每一个荣耀军事学院的毕业生都耳熟能详的誓词,究竟代表着什么呢?安文逸丝毫不怀疑张新杰对于这个国家的的忠诚,但作为被张新杰通过层层加密而保护起来的讯息,就只是为了申明自己直至最后一刻依旧效忠于荣耀帝国吗?

 

绝无可能。

 

或许当这份录音落到敌国手中的时候会令他们的首领咬牙切齿,毕竟让张新杰这样一个直接对战国的高级军官进入他们对外绝对机密的领域潜伏长达三年之久,不单只是一个部门的失职而已。但现在这份录音的倾听者是安文逸,荣耀帝国最为杰出的情报官之一,他绝对不会草率地认为张新杰的用意会如此浅显。

 

难道关键是在于这段录音后面那一分三十九秒的空白?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语音信息的加密对于军方来说早已不是什么繁重的工作。通过电子技术来对语音进行消音加密的技术日趋成熟,虽然有着千分之零点四的小概率事件可能会导致信息丢失,但这项技术还是被很快应用到了实战当中。原因就在于这样的语音加密工作操作并不复杂,而且保密性较好,配合一些传统的加密技术能够很大程度地保障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安全性。如果张新杰使用这种技术来加密后面的信息,安文逸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

 

安文逸拿起电话迅速地拨出了一个号码,从情报总部抽调了一台语音密码破译机。相关的工作人员很快便将这台机器送到了安文逸手中,随后安文逸将机器的开关打开,键入了一串工作密码,将张新杰留下的这段语音导入进了这台机器中。

 

在等待解析的过程中,安文逸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

 

其实这项技术并非万无一失。千分之零点四的概率绝不算高,但对于这样一段极其重要的信息来说,这个风险并不低。张新杰真的会选择这样的方式来作为加密手段吗?在他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再无第二次选择的机会的时候,他真的会采用这样一个并不完全稳妥的方式来孤注一掷吗?

 

答案是否定的。

 

对于这段语音的解析已经完毕,这段一分三十九秒的空白,其中并未包含任何的隐藏信息。

 

TBC

-----------------


手一抖在草稿纸上写错了一个字母结果所有的密码都!要!重!新!编!写!简直要疯了_(:з」∠)_下次再也不搞这么多层了……

评论 ( 13 )
热度 ( 1017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