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砂

勿忘初心

15年随手写的一个片段

翻印象笔记的存稿翻到一个15年写的片段,当时还在做专业相关的工作,所以有了这么个民国文玩的paro。工作忙起来之后写东西的时间少了,看来以后更新只能断断续续地更些这种片段啦~

哎呀,我真是好喜欢柔哥呀!

*往后补了补

-

他们玩文玩的,心都脏。 
走在杭州府的岳王路上,孙哲平这样想着。此番南下是迫不得已,近来北平城动荡,古董生意难做,义斩派他下江南,颇有些让他替楼家探探路的意味。他在船上换了薄褂子,新理的头发干净利落,手上把玩着两个核桃,闲庭信步般地拐进了兴欣当铺的胡同里。 
讲实话,他不爱和叶修打交道。这人在生意上时深时浅,常常让人摸不清交涉的底细。孙哲平做生意向来干脆爽利,大家明明白白地摊开了谈,我不占你一点便宜,你也别想算计我半分—— 
票子能解决的问题,那都不是问题。 
义斩从来不在钱上计较,却也绝不是任人宰割的冤大头。这次遣孙哲平南下,除了探路,也是想摸摸兴欣的底,看看她陈老板有多大的能耐,竟然能在嘉世的眼皮子底下抢出那么大的一块肉来。 
结果孙哲平人还没到,就听见铺子里先传来了一阵争执声。 
“你不收我就摔了它,”女声清清脆脆,却透着一股子说不出的倔强,“愿赌服输。” 
兴欣有个姑娘,这孙哲平知道。叶修手底下带出来的玉雕师,一手雕佛头的好活儿令多少大老爷们儿都自愧不如。可如今这声音显然不是苏沐橙,孙哲平一挑帘子,正对上那张俏生生的脸。 
那姑娘还穿着浙大的校服,眉目间透着一股子青涩。她手里拿了个镯子,孙哲平瞥了一眼就知道是个上等货:满绿玻璃种,色虽偏点蓝水儿,坑也不够老,却依然是难得一遇的绝品。那镯子在太阳光下透着盈盈的翠色,流光一转,便没来由地漾出了一丝水痕。 
“收了收了我替他收了,”院子里又响起了一个女声,旁边的陈老板正出来打着圆场,“小唐你今儿先回学校吧,得了空再来。” 
唐柔没接茬,直直望向叶修:“果果说话算吗?” 
孙哲平目光一转,便见着了坐在靠椅上吧嗒烟的杭城瓷王。这人还是胡子拉碴的老样子,半新不旧的褂子披在身上,露出里面灰色的中衣。 
他倒不嫌冷。孙哲平想着,微微笑了起来。他走上前不露痕迹地接过唐柔手里的镯子:“何必这么想不开?你卖了它买了兴欣都是足够的。” 
叶修听见这声音“哟”了一声,眼睛一亮,便起身迎了过来。 
“什么风把你给吹过来了?” 
“别装。”孙哲平瞥了他一眼。这王八蛋心里跟明镜儿似的。 

叶修吐了口烟,神色间甚是惬意。他与孙哲平两年没见,书信往来倒是不少,北平城里的事他都门儿清。这次来虽没知会他,前因后果他倒是清楚的——简而言之一句话,北平城的金主儿不好糊弄了,义斩想来南边儿再捞一笔。

商场上的道理谁都懂,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又是另一码事了。就算义斩的势力在华北能与中草堂、皇风两大财阀平分秋色,但在江南,可并非是家家户户都姓楼的地方。

“老板你帮我送送小唐,我和孙老板屋里说话。”叶修冲陈果使了个眼色。孙哲平差点没憋住笑——看来能耐大如叶修也拿眼前这倔脾气的姑娘没什么辙,他这一脸含糊哪是想和他谈什么事儿啊,摆明了是借着说话的托词准备开溜呢。

不过到了人家的地盘,总要给面子,更何况如今义斩有求于兴欣。孙哲平借坡下驴,跟着叶修准备往里屋走。

“我会再来的。”

唐柔朝他们离开的方向淡淡地说了一句。她的语气不卑不亢,却坚决得像一块刚从矿里挖出来的金刚石,这让孙哲平不免向后捎了一眼——此时此刻,她正笔直地站在原地,目光清澈而坚毅,像极了年轻时的自己。


_


本来想往后写写,发现设定全忘了🐶

评论 ( 13 )
热度 ( 10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砂 | Powered by LOFTER